莆粮集团转型发展初见成效
【发布日期:2021-08-11】 【来源:】 【字体显示: 】 【阅读:次】

 20206月,随着莆田市国有粮食企业体制改革实施,莆粮集团完成公益性储备粮业务剥离,从“吃政策饭”传统经营模式向市场化经营模式转变,开启了莆粮集团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篇章。

面向市场,莆粮集团确立了“深耕主业、创新模式、打造品牌、合作共赢”经营理念。20208月,莆粮集团成功竞标闽清县级储备粮轮换竞价采购交易稻谷2000吨,实现参与市场竞标“零”的突破,迈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第一步。

与此同时,莆粮集团积极探索开展大宗贸易业务,以此为突破口,扩大企业规模,拓宽增收渠道,提升企业盈利能力。公司通过“主动走出去,积极请进来”的方式,陆续对接了云南、四川、北京、黑龙江、省内其它城市等地的贸易资源。据统计,改制一年来,莆粮集团大宗贸易合同订单总额已累计达到6亿元,预计2021年企业将实现扭亏为盈,利润百万元的目标。

民以食为天,粮食问题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。作为以粮食管理经营为主业的国有企业,莆粮集团在大米销售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当下,坚持秉承“命脉、民生、标准、品牌”的企业宗旨,充分利用自身优势,打造自主大米品牌“莆粮稻家”,于近日正式上市,其品质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,也结束企业“手中无粮”的僵状。

“莆粮稻家”品牌系列大米是莆粮集团坚持以粮食为主业,探索以品牌化产品为抓手,努力打造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举措之一。

目前,莆粮集团正积极通过多种销售渠道推广自主品牌,争取让“莆田人吃上莆田粮”。同时,还计划开设“莆粮生活”企业形象店,集中展示销售优质粮油,为大米销售注入新活力。

除了莆粮稻家,莆粮集团还注册了莆粮生活、莆粮味、壶兰香等连锁店、调味品、蔬菜产品品牌,为下一步企业构建发展城市终端销售体系归集优质产品夯实基础。在做好粮食贸易的基础上,莆粮集团紧紧深耕粮食主业,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,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延伸,努力构建集粮食种植基地、粮食收储与贸易、粮油精深加工、特色粮油食品营销、互联网+粮食等于一体粮食全产业链体系,培育提升集团粮食产业核心竞争力,发展壮大集团粮食产业,打响集团优质粮油产品品牌。

改制一周年,正值党的百年华诞,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。莆粮集团将以模式创新、品牌创新、技术创新、管理创新为引领,主动接轨市场,在深入挖掘大宗粮油贸易的基础上,延伸粮食产业链,做大供应链,努力走好企业转型发展之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