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知识大讲堂
【发布日期:2020-06-15】 【来源:】 【字体显示: 】 【阅读:次】

夏季是火灾发生高峰期,那么一旦发生火灾您知道如何逃生吗?

1、在家里或上班等地方,平时要注意了解安全出口和灭火器的位置,若发现火灾可以帮助你自救和逃生。注意火灾时不要坐电梯,很容易断电并被困。

2、当发生火灾,立刻报警,不要乱了手脚,如果有保安等专业人员指挥,要听从他们的安排。从楼道逃生时不要你拥我挤,很容易造成踩踏事件,应有序撤离。

3、如果在家里发现失炎,若自己没办法灭火,立刻报警。然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,保护呼吸系统。再将全身泼湿,以免被灼伤,弯着腰前进,并迅速撤离,不要贪图钱财,错过逃生时机。

4、火灾时很容易将浓烟吸入人体,可以将透明塑料袋,越大越好,深吸一口气,然后经塑料袋套在头上,并使塑料袋充分张开,提供足量的空气逃生。

5、发生火灾后,若火势较大,房门已经出不去了,有烟袭来,立刻关紧门窗,将被子或步等物打湿,塞住门窗缝隙处,防止烟火侵入。

6、逃生时,门无法逃脱的话,可以用结实的绳子或将窗帘、床单等撕成条,拧成绳,然后用水沾湿后一头系在身上,另一头床脚等坚固的地方,再从窗口处慢慢滑到下一楼层或地面。

7、若火已经烧到身上,不要慌张奔跑,有效方法是就地打滚,将火灾压灭,因为可能无法及时找到水源或者获得他人救助。

8、若是无法自救,如窗户加有防盗窗、楼层太高等情况,立刻打电话或向门窗外呼救,等待他人救援。

上述内容根据202064日下午安全知识大讲堂课程整理,授课人:方志雄(莆田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)。